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選單開關

:::

年度施政計畫報告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日期:112-07-10       聯絡人:黃先生       資料來源:勞工處       聯絡資訊:03-9251000分機1757       

宜蘭縣政府112年度施政目標與重點      

玖、勞工處
        【 勞資關係類 】
           一、落實勞動基準法令、保障勞動條件;強化職場安全衛生條件、建構安全和諧勞動環境。 
           二、推動多元勞資爭議調處管道,妥處勞資爭議;督促事業單位建立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及處理機制,促進性別工作平等。
           三、辦理職業災害勞工主動服務,保障職業災害勞工權益,協助因職業災害造成家庭功能失調或生活陷困之職災家庭,減輕經濟壓力,提供勞工職災法令諮詢。
     【 勞動行政類 】
           一、健全工會組織、加強勞工教育;推行勞工福利、確保勞工權利;辦理五一勞動節模範勞工表揚、勞工育樂休閒活動,提升生活品質。
           二、加強外籍勞工輔導及管理,保障國民工作權,辦理外籍勞工法令宣導,休閒活動等,以激勵社會對外籍勞工的重視及關懷,促進文化友善交流。
     【 就業職訓類  】
           一、設置本府就業服務台/銀髮人才服務據點,辦理就業博覽會、單一廠商及校園等多元化徵才活動,深入鄉里提供就業服務,主動貼近縣民媒合就業,針對特定對象辦理就業促進相關業務,縮短求職轉職及求才儲才時間。
           二、辦理失業者職業訓練,提升民眾就業所需知識與技能,增加民眾就業職能,培訓產業發展所需人才,提升本地勞工就業競爭力。
           三、建構家事服務管理中心平台,培訓家事服務員,媒合需求端、供給端妥善資源整合及運用。
           四、辦理照顧服務員訓練,以因應我國長期照顧人力需求,提升照顧服務品質,促進居家服務員、病患服務人員就業市場相互流通,增加縣民就業機會。
           五、建構就業促進連繫會議平台,強化就業職訓資源橫向整合,加強產學合作媒合,協助縣民就業。
           六、辦理防制就業歧視宣導,以落實就業機會權與職場工作權平等。
           七、設置「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窗口」,提供整合性個案輔導計畫;辦理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,增進專業技能,照顧弱勢族群,扶助自力更生,並提供各類支持性就業服務。
    【  青年事務類  】
           一、扶植青年創業,運用「創業123」策略,提供「第1桶金、2年免息、3專輔導」等各項創業資源及協助,並與縣內具備創業輔導能量之育成單位─蘭青庭、宜蘭大學及佛光大學,共同組成「創業大聯盟」,提供青創業者全方面的資源挹注。
           二、協助青年職涯發展規劃,藉由專業職業適性診斷,帶領青年確立職業志向,同時提供穩定就業及技術證獎勵機制,強化青年職場發展之競爭力與信心。
           三、促進青年公共參與,提供多元公共參與機會,並持續設置青年事務委員會,建立青年參與政策規劃及提出建言之公開平台;推動青年志工服務,鼓勵青年關懷並參與社區事務,貢獻心力。
           四、促進青年交流,設立「宜蘭青年交流中心」之實體交流空間,定期舉辦各項主題培力課程、交流聚會,及免費場地借用供青年辦理各類創意展演活動;增加青年國際視野,提供國際交流機會,帶領青年學習國際標竿經驗,並於國際舞台行銷宜蘭。
           五、成立「東部青聚點」,以中興文化園區4號倉庫為基地,聚焦建立「東部關係人口」,連結並以「100% PEERs」為主體推展各項規劃,預計邀集不同世代與青年投入業餘時間展開共創行動。

  • 相關檔案
    1. 宜蘭縣政府112年度重要施政計畫(勞工處)1120221修正
close